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

180315







昨晚女王對我說

我前一篇自行車的照片,有幾張覺得還不錯,為什麼我會說拍得很爛不會拍呢?XDD



本來在寫那篇的時候就有想到要解釋一下的

寫完更新上去有發現又懶得再補充了~"~


既然女王誠心發問,那我就大發慈悲告訴你好了XDDDDD





基本上因為從沒拍攝過這類題材,去之前也想著應該沒什麼問題

反正把ISO拉高,光圈大一點快門快一點,拍得清楚就好了啊!

是這麼想的啦

不過到了現場還沒開拍前,已經拍了四至五次的Satu哥聽到我第一次來拍這題材

就很熱心地給建議^_____^

才想到,阿吼,要拍追焦啊!


心裡有這麼想,但是總是第一次來拍,先從自己習慣的拍攝方式拍照....

怪怪哩個冬,這才發現移動中的物體有多不好拍>"<

自動對焦簡直廢掉,一兩台的沒太大問題,免強跟得上

一個集團過來的,相機根本不知道要對哪一個,就算中間一點對焦,速度快一下就過

還沒合到焦又換下一個...一直重複,所以快門押不下去~"~

還有幾張,相機覺得它要挑可以合焦的地方~~~背景建物XDD

當下兵荒馬亂,聽到B聲就按快門了啊!當然主體腳踏車都糊的XDD



雖然知道追焦快門要放慢一點,要1/100以下1/60最好

順著主題移動造成背景有拖拉的效果......

說的簡單,拍起來真的不大容易

而且,第一輪兩趟這樣來回,卡彈的情況太嚴重,當下

只想求有啊!!拍個幾張清楚地出來再說啊!!XDDD






這兩張算是很勉強的有追焦效果>"<

因為快門速度其實蠻快的,上圖用桌腳快門1/160,下圖騰龍60-300快門1/100

然後

其實都是糊的>"<


桌腳一如預期,高速凝結的相片都還蠻清楚顏色又漂亮^___^

但是,我不知道是跟K-1的配合不是很好還是怎樣,對焦是有點慢,慢到無法合焦~"~

都必須要先預設範圍等車經過再拍

後面用了騰龍60-300的手動鏡後~~~不會卡彈了XD

因為根本不管有沒有合焦了啊,按就對了,回來再刪~"~

聽說同行攝友用新的DFA鏡頭就沒有對焦不到的問題(下回要再跟阿傑借鏡頭來試試~"~)

螺絲刀對焦跟超音波對焦應該是有差~"~



但是就又想到上回去基隆打老鷹的那次經驗

跟安迪哥借了DA*300/4上K-5上面玩,真的是很快很安靜

但是,準焦率~~~個人是覺得一半一半

老鷹飛來飛去,背景雜物不少,還蠻高的機率會對到後面去的

不過,很有可能是自己還不習慣,還沒磨合過,所以不是很確定~"~




然後,來說說相機對焦點設定

自己因為持續拍底片的關係,太習慣中央裂相對焦,所以數位機身上一律用中央一點對焦

合焦後再移動構圖這樣的拍攝方式...

總覺得自動對焦點給相機去選擇通常要不到我自己要的對焦點XD所以一直沒用過

但這回有想到~~還有個區域對焦點自動選擇的對焦方式

不過因為之前也一直忽略無視,這回用上了,是有一點點改善合焦率跟卡彈的情形

但是真沒練習過,還不大清楚它選擇的優先順序~"~

回去用原廠看圖轉檔軟體應該看的出來自己的相片資料,知道哪幾張是用那種模式

但~~~好懶XDD

下回找機會多練練這題材,再來好好比較一下好了~"~









P家的相機不差,鏡頭也不錯

但是,可能定位的關係吧,靜態的風景人文都能勝任

移動或快速判斷對焦點的題材,就真的相對之下弱掉了~"~

雖然早知道有這方面的弱項,但還真的頭一回有很挫折的感覺XD


一切都是自己努力不夠,用功不夠,練習不夠~~~~

同行攝友前輩還是可以拍得出精彩的相片

所以追根究柢,還是自己不夠成熟啊!


我是新手~~~請多指教^__________^




1 則留言: